2012/10/25

十月北京行。京城美食篇

我喜歡旅行,可以拿著相機大拍特拍,但每次回家後便後悔了,面對數百張相,需花上一天時間去整理,網誌的更新亦是緩慢,開始時長篇大論,結尾卻會草草了事。這次的北京之旅,我會把五日四夜的行程整合一下,將最精彩的部份概括出來,先從美食開始吧!

烤鴨

大董酥不膩烤鴨
來北京,第一時間想起要吃的就是烤鴨,而北京最火紅的烤鴨店,大董當之無愧,我們下午六點半 walk in,一等就等上了一小時,當中有一半是香港人。大董的餐牌超厚、超長、超重、超大,拿起一刻其實已經懶得揭,但內文圖文並荗實在精彩,而且每道菜式都有一個充滿詩意的名字,例如燒四寶叫「皓月嬋娟」、清炒豌豆尖叫「何處有山丘」,而賣相更是重點,沒想過連飯後生果都要以乾冰墊底,做出煙霧瀰漫的視覺效果。名物酥不膩烤鴨可點半只,可分三吃,一是將鴨皮沾砂糖吃,二是用薄餅皮包著鴨肉來吃,三是把鴨肉、青瓜條、哈密瓜條放入脆脆燒餅,再加點蒜蓉在內同吃,我最喜歡那塊薄薄的鴨皮,入口充滿酥香,大董,的確是北京不能不試的餐館!

大董烤鴨
東四十條甲22號南新倉商務大廈1-2

推介菜式:酥不膩烤鴨、燒四寶


另一間值得去的烤鴨店,我會推介四合院內的利群。利群位於前門大街的胡同內,位置極其偏僻,如選擇行路前往,記緊下載「百度地圖」引路。另外,利群店子小小,全店只得數張大檯,為免費時等候,建議大家事先訂座。這裡供應 2 至 4 人份量的套餐,由於烤鴨不能點半只,我們就不細想了,要了一個 $328 的 2 人套餐,包一只烤鴨,三款前菜及炒西蘭花。我覺得利群的鴨皮沒有大董的香口,但鴨肉卻比較細嫩,配上甜醬、京蔥、青瓜及薄餅皮,相當滋味,而三款前菜亦不是雞肋,鹽水鴨肝、麻辣膀肉及三絲蛋卷味道都不比烤鴨遜色,加上富特色的四合院環境 (雖然比較殘舊),絕對值得一去!

利群烤鴨店
東城區前門東大街北翔鳳胡同11號(正義路南口)

推介菜式:烤鴨、麻辣膀肉

涮羊肉


五年前曾去過北京一趟,不過是跟鴨仔團的,全程沒啖好吃,年少衝動的我實在接捺不住,便決定和友人自己離團覓食,當時來到東來順,瞬即被一道羊上腦打動,那股羶香,配合惹味麻醬,真的無得彈。這次我選擇了近景山公園的滿福樓,從南鑼鼓巷出發,走二十分鐘就到 (在北京走 20 分鐘是很普通的了)。滿福樓賣的是一人一爐火鍋,食物可點半份,價錢便宜,我們點了羊後腿肉、羊上腦、黑牛柏葉、油麥菜等,連鍋底配料收費,才不過 RMB 110,非常抵食!

滿福樓涮羊肉
西城區地安門內大街38(近景山公園北門)

炸醬麵


海碗居的炸醬麵物如其名,麵條以大碗盛載,連同肉丁醬料、黃瓜、心里美、青蒜、豆芽、白菜、芹菜、青豆等配料,排場十足,我們把所有配料全倒進碗內起撈,味道挺複雜的,但麵條偏淋身,跟預期有點出入,不過一大碗麵才 $22,就當是見識過吧。

海碗居(增光路總店)
海澱區增光路11

烤串


我覺得在北京必定要吃一頓烤串,因為價錢太!便!宜!,羊肉串、骨肉相連、雞翅膀一般由 RMB 2 - 6 不等,總之什麼都點一些,店員會將烤串堆成一個小山丘,這時一口熱辣辣烤串接一口冰凍啤酒,羊肉串羶香在口腔內久久不散,爽呀!

 小張烤串
東城區新中街
推介菜式:羊板筋、骨肉相連、新彊拉麵

國貿烤翅(富力城旗艦店)
朝陽區東三環中路16號
推介菜式:麻辣烤翅

農家菜


如果打算去慕田峪長城觀光,不妨順道去附近的魚師傅農家菜用餐,魚師傅固名思義,烤虹鳟魚最為有名,入口很有孜然香,但魚肉其實不算滑,也不算彈牙,我個人比較喜歡這裡的家常菜,如板栗紅燒肉和貌似芙蓉蛋的攤柴雞蛋。

魚師傅
近郊懷柔區渤海鎮葦店村

麻辣火鍋


說麻辣火鍋,其實最火紅的是海底撈,不過在深圳也有得吃,不如試試郭富城最愛的皇城老媽。皇城老媽服務沒有海底撈的燙貼,反而吃得更加自在,麻辣湯底恰到好處,不會辣到噴火,事後也不會有火燒後欄的後遺症,掛上「老媽」名字的配料都很好吃,如「老媽牛肉」嫩滑無比,紅薯粉薄身卻充滿韌勁,不要錯過。

皇城老媽(雙井店)
朝陽區東三環中路20號樂成中心B2

砂窩白肉


砂窩店是微博朋友謝秋娘的推介,是一七四一年創立的傳統老店,主打砂窩白肉,鍋內白肉片得很薄,入口不嚡,還有大量粉絲酸菜,蘸上味道如南乳的醬汁吃,很不錯,不過仍不及另一道水晶肘肉,薄薄的,如啫哩般滑溜,是我吃過最好吃的水晶肘肉。在這裡也可以吃到老北京的地道小吃豌豆黃,但那種質感,實在不對我的味兒!

砂鍋居(西四店)
西城區西四南大街60(近缸瓦市)
推介菜式:水晶肘肉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