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10/29

十月北京行。「搵食好 App」推介

北京行的最後一篇,我將會介紹行程中幫我搵食的兩個好 App - 「大眾點評」及「百度地圖」。說真的,有了它們,以後去內地旅行再沒需要依靠那重重的旅遊書,保證不會迷路,連交通開支、乘車所需時間等資訊都盡在掌握!


大眾點評,簡單說就是中國版的 OpenRice,提供全面的食店資訊,涵蓋中國多個省份城市,包括地址、營業時間、人均消費、交通安排等,餐廳的好與壞,則全由網友按口味、環境及服務三分面作點評,但老實說,我只集中看餐廳評分,並沒有深究點評的內容。大眾點評勝在內容廣泛,但餐廳分類不太全面,以至篩選起來困難重重,有時得靠微博朋友提供店名,才能找出餐廳所在,而推介菜式一欄則相當好用,不知道皇罎子是甚麼嗎?這裡會圖文並列,雖然相片質素十分平庸,但都算係「有圖有真相」丫。

至於百度地圖,或者你會覺得奇怪,用 Google Map 不就行了嗎?為甚麼還要安裝另一個地圖 app 呢?請大家先看看以下兩圖:

Google Map
百度地圖
同是從 Hotel G 走去大董烤鴨店,Google Map 和百度都是預算走約 22 分鐘,但百度規劃的路線明顯比較仔細,將附近的地鐵站出口、巴士站位置,以至地標等資料一覽無遺,我更喜歡其獨有的「打車資訊」,連的士車費都可以預計出來,按我多日的觀察,此預計跟實際的費用相距不大,除非堵車情況嚴重,否則一般加 RMB 3-5 就可以了。


百度地圖還有一個挺好用的功能 - 「路線搜索」,Google Map 都有,但百度比 Google Map 做得更準確更詳細,指示清晰易明,唔會點你兜大圈。北京街道胡同多,例如當我們從前門大街前往利群烤鴨店,需在胡同內左穿右插,Google Map 卻完全沒有胡同資料, 這時百度地圖就大派用場了,更給力的是,百度地圖在沒有網絡的支援下,仍可按用戶需要拉大/縮小地圖,超好用的 !

下次去中國大陸旅行,先下載「百度地圖」和「大眾點評」,就省回買旅遊書的錢了!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