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1/06

稻菊日本料理。星際之旅完結篇


回說十一月尾的澳門星際美食之旅,第二天行程很簡單,就是來到了酒店 5 樓的稻菊日本料理午膳。稻菊這品牌相信不用多作介紹,除澳門外,香港亦設有兩間分店,據知每間分店也有其獨家供應的招牌菜,所以確有一定的新鮮感。


這天,酒店公關安排了八道菜的午膳套餐,價錢每位 MOP$850,內容如下:
前菜 - 自家製冷豆腐
刺身 - 金鎗魚腩,油甘魚,甘海老
碗盛 - 秋草仕立、松茸湯
天扶良 - 稻菊天婦羅
燒物 - 杉板烤牛脷
強肴 - 和牛配鹿子銀杏,芝麻帆立貝
食事 - 野菜稻庭
甘味 - 溫葛配黑蜜糖


先來是二人份的自家製冷豆腐,純白的賣相,以一片紅楓葉作襯托,豆腐質地滑溜,輕輕一吸已滑進喉嚨,豆香突出,是天然的味道。另外,亦可選擇放上木魚絲和蔥粒,倒入醬汁共吃,感覺會更加豐富。


三款刺身全是新鮮貨,各有各吸引之處,思前想後,決定先吃鮮甜的甘海老,然後是爽口的金鎗魚腩,最後是我最喜歡的油甘魚,享受那滿口油香的幸福。


秋草仕立、松茸湯是一客清湯,入口很有菌香,而亮點絕對是那塊鮟鱇魚肝,肥美香滑,味道濃郁,吃罷油膩感卻不太重,難怪素有「海底鵝肝」之稱,雖然鮟鱇魚其貌不揚 (甚至以面目猙獰也不為過),但總算天生我肝必有用 =p


據知稻菊選用價錢高昂的芝麻油炮製天婦羅,原因有二,一是芝麻油密度高,二是其抗熱力強,能在高溫下做出最佳水準的天婦羅。這天一共吃了四款,包括蝦、松葉蟹腳、珍珠筍及青椒,一吃便體會到何謂「最佳水準」,壓底的吸油紙完全沒有油跡,根本沒有用武之地,味道方面,以天婦羅蝦為例,炸漿固然薄又脆,蝦肉亦能保持本身的爽彈肉質,絕對不油不膩,好吃!


剛才說過每間稻菊都有其獨家菜式,澳門星際分店的私伙菜就是杉板烤牛脷,採用的杉木薄如紙張,捲著牛脷後再煙薰,上檯時配上芥末、麵豉及蔥段等。牛脷肉質不是一貫的爽脆,反而是非常軟腍,吃第一口已感覺到其肉味何等豐富,旁邊朋友更說我顯露出陶醉的表情 (他們形容我當時「雙眼發光」),現在回想起來也仍然回味,是真的。


佐賀和牛是徹底油潤的口感,富有鹹香,有點像吃午餐肉,當然質地會更加軟嫩,而令我想不到的,是竟然可在星際吃到炸銀杏,因為這又稱「白果」,相信不是每位賭客也喜歡,但我不賭,就沒有甚麼顧忌,這鹿子銀杏也炸得清脆輕盈,不吃的話,實在是一個損失。芝麻帆立貝,其實是「芝麻蝦」的朋友,滿佈芝麻的外層脆口,內裡又能保持帆立貝的軟滑,好一個雙重享受!


野菜稻庭為這頓飯補充一些澱粉質,稻庭烏冬質感滑溜,而清湯則配上菇菌,也可以清清味蕾,迎接甜品的來臨。


溫葛配黑蜜糖絕對是壓軸高潮,跟豆腐一樣以紅楓葉作襯托,來個首尾呼應,半透明的葛粉很薄,比河粉還要薄,需一直待在溫水中,輕力夾起,並沾些黑蜜糖漿吃,入口除了滑,就是甜。

酒店還細心為我送上生日蛋糕 (是次行程的第二個生日蛋糕),實在充滿驚喜,最後,要謝謝公關的邀請及安排。

稻菊日本料理
澳門星際酒店5樓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