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8/09

我愛峇里島。四敗俱傷

為慶祝好友們的生日,在網上搜尋可以容納 14 - 16 人的場地,一圍中菜本是最簡單易攪的,但就缺乏新意,芸芸食評中,以「我愛峇里島」的內容最為吸引,同樣是十多人去,以人均 $150 可以試盡印尼、土耳其的私房菜,無論菜式和價位都十分理想!


派對原定於 7 月 30 日舉行,但餐廳人氣高企 (註:當時是 OpenRice 「餐廳最多好評」及「好評升幅」的十強),即使一星期前致電也不得要領,餐廳老闆遂建議延至 8 月 7 日。
我問:「要留菜式嗎?有最低消費嗎?」
他說:「不用,我們不是按人頭消費的,到時叫就可以了。當日 6:30 來可以嗎?你們人多,當晚只會做你們生意的。」
我答:「好的,你先幫我留位,我確定人數後再通知你。」

時隔三日,由於出席人數由 16 人減至 13 人,我就再次致電通知店方,那一次不是老闆接聽的,是一位女仕,但她也能確定我的 booking,更說了一句「沒問題的,搵生。(咁當然,現實世界我唔係姓搵啦)」

8 月 6 日,即飯局前一日,我沒有收到任何確定電話,但我實在不以為然,因為我已先後兩次致電店方,對方更能說出我的姓氏,點知,咁就出事喇!


「我愛峇里島」是樓上私房菜,所在的祥興大廈就在油麻地 A2 出口旁,通達食店一二舖之間,位置相當方便。當晚,我們總共 14 人,由 6 :30開始陸續到達餐廳,地方不大,長方形的空間大約可容納 20 人,但環境佈置頗為別緻,加上老闆的 5 歲女兒十分可愛,不怕「生保」,全程跟我們玩耍攪鬼,帶動了派對的氣氛。

揭開餐牌一看,單是價位已令我頭暈,一人餐 $328,二人餐 $588,單點的菜式由 $1xx - 3xx 不等,以上價錢還未計加一,試問如何能做到人均消費 $150?!!

餐前小吃-蝦片、魚餅

那一刻不想再諗,直接託店方代為安排當晚菜單,一開始的建議是 5 份二人餐,再加 2 客香草乳酪雞、2 客茂物濃香雞及 2 客土耳其素食炒蛋,計一計,人均消費竟接近 $300,是預算的一倍,當時我感覺是上了賊船、中伏,問題不在店方,而是食評提供資料的真實性,究竟同樣是十多人,如何做到 $150 的人頭收費?莫非佢地識人、使用團購優惠、抑或是店方邀請他們的試菜局呢?立即用電話上網覆查,卻發現 $150 沒看錯,飯局更是由我認識的食友發起的,而且食後感更表示價錢有點偏貴,換句話說,即係自己比錢食啦,倒想知道,如果 $150 已是「有點偏貴」,那麼近 $300 又會得到什麼評價呢?

我當時可以做的,就是減去一份二人餐及一客茂物濃香雞,將價錢回到近 $250 的水平,當然份量會大打折扣,套餐中的粟米餅、巴東牛肉大約一人只分到一件,兩款串燒也要分來吃,但那刻實在沒其他辦法吧!

一波未平一波又起,剛決定好菜單,門鈴又響起了,但我們早已人齊,還有誰會來呢?答案是另一檯客!

店方一下子頭大了,為什麼有另一檯客的呢?經過一輪討論後,店員發現他們將我的電話號碼寫錯,所以身在另一分店的老闆以為我們 「no show」,在六點半的時候 (註:其實我們 6:20 已有朋友到達餐廳,那來 no show?),打電話通知後備的客人前來替補!

結果遲來的那班人無奈的離開,但原來他們不是另覓場地,會在八點半再次回來,店員問我 o 唔 ok?我答:「我地唔會阻住你做生意,但而家已經七點正,我食得再快,都唔知你整唔整得切喎?」

其實我問來都多餘,因為真係整唔切,頭兩道沙律差不多七點半才呈上,分別是印尼代表加多加多及土耳其沙律,前者是蛋、青瓜、薯仔、豆角、芽菜、豆腐卜的組合,吃前撈上大量自家製的花生醬,味道濃郁得很,十分討好的菜式;後者口味則清新一點,番茄、洋蔥、生菜,上檯前灑上黑椒及橄欖油,一把放入口內,酸酸的很開胃。

沙爹雞肉串燒共有 8 串,表面有點焦脆,肉質軟腍,沾上惹味的沙爹,熱辣辣的吃,味道當然不會差,只可惜受 budget 所限,未能一人一串,實在不夠盡興。

接著是招牌巴東牛肉,前後兩碟,份量剛好夠 14 人分,其貌不揚的牛肉,入口鬆化軟腍,味濃,亦帶點香辣,這時店員送上白飯,實在好得沒話說。白飯以大木筒盛載,當中放了一塊班蘭葉,看出店方百忙中的心思。說真的,這裡的巴東牛肉挺不錯,絕對不乾不韌,但若以性價比來說,我比較喜歡銅鑼灣印尼美食館的出品,人家賣 $5x 三件的巴東牛,這邊重 6oz 已經要 $2xx,味道分野並不那麼大吧。

三客我愛峇里島炒飯,配料除大大隻蝦仁外,還包括花豆、蝦乾,以蛋蓋著連同蝦膏炒過的飯,無論賣相和味道,都是有水準的,飯粒夠乾身有咬口,廚房將三碟飯同一時間炒,也可以半點不油膩的,非常不錯!

正當大家吃得開心的時候,先前離去的十人回來了,老闆此時都剛好回來,他招呼部份人入房等候,其餘六人則坐在我們後方,由這刻起,我們便被他們以目光鎖著我們的一舉一動,半點也不自在,老實說,我們也不想阻礙他們,但菜式只來了一半....


一碟濃香雞的份量,沒可能夠 14 人分的,坦白講,我只吃了半塊雞皮,實在說不出評語,甚麼「又香又滑有雞味」,我全不知道。同樣只得一碟的,還有「薯仔矮瓜乳酪」,我連正式菜名是甚麼也忘記了,在此不作多餘描述,反正我只吃了一口矮瓜...

新鮮熱辣的粟米餅是好吃的,但吃得趕急實在沒時間拍照,唯一好處是把握了最佳的食用時間,香口得來半點不油,沾上酸辣醬汁,是我最喜歡的菜式。

素菜燒一共 6 串,是洋蔥、青椒和番茄的組合,水準跟先前的雞肉串燒一樣,這裡烤功是很不錯的,唯一要留意的是,青椒勁辣,我沒為意下啪入口,辣得我立即連飲三杯水,相當尷尬。


姍姍來遲的還有香草乳酪雞、花豆炒鮮蝦及土耳其素食炒蛋,當時已屆九點正,場內怨氣十足,想食得開開心心實在太難,我們唯有加快速度,白飯吃光了,也無謂再添加,直接掃兩把入口算了。

香草乳酪雞是開胃的菜,送飯一流,如果放在菜單前頭,效果一定會更佳的;花豆炒鮮蝦也不錯,調味稍濃,勝在蝦肉爽,花豆口感美妙;土耳其素食炒蛋,配料包括番茄粒、洋蔥、乾蔥,好吃的,只是炒得稀身一點,加上沒有白飯相伴,感覺是比較單調。

二人餐甜品是營養生果,可惜沒有送來,我問老闆食品來齊沒有?他還答:「來齊了!不如先點飲品?」


八杯餐飲,首選推介是玫瑰冰,原因是賣相甚得,味道倒不清楚,本來我想來杯土耳其咖啡的,但那是熱飲,在被敵視的情況下,還是可免則免,改要了有氣凍咖啡,其實即是可樂溝咖啡,挺有趣,一啖未飲完就決定買單走人...

這篇食評的標題是四敗俱傷,第一傷是我們,先被資料失實的食評誤導,價錢嚴重超支,後因店方安排失當,由包場變成晨早場,頓時失去生日派對的歡悅;第二傷是另一班客人,七點來到餐廳無得吃,連位都無,換轉是我,一樣會發脾氣破口大罵,但他們竟願意苦等兩個半小時,原因成疑,若以這個價錢和食物水準來說,我自己就覺得不太值得了;第三傷是店方,記錯了我的電話號碼,再誤以為我們 no show,整晚表現吃力不討好,食物質素是沒問題的,服務態度 (所謂補鑊) 也很迅速,但種種因素,實在令人難以容忍,這個喊面,是我當晚飯後的感受!那麼,第四傷又是什麼呢?

我覺得第四傷,是食評的公信力,先說明這不是 OpenRice 網站的問題,而是一眾殿堂食家的公信力。明明是試菜局,食評內容卻隻字不提,我為此反覆看了十多遍,仍然覺得他們是比錢真金白銀去食,仍然覺得 $150 可以包場掃餐牌,而且我相信,他們當晚試的,比我吃的還要豐富。「人多食野少」是完全不能成立的,說這番話的人,要不當我是傻仔,要不就不當我是朋友,這一點,我徹底失望!

過往,「一評食家」(只得一篇食評的會員) 被統稱為「打手」,其實那管你食評量過千,什麼英超英冠,甚至是地上最強都好,只要你對試菜局有隱瞞,你就已經不自覺/自願/甘心地成為「打手」。我好痛心,請大家尊重自己,尊重食評內每一個文字,將事實寫出來,不要再自我貶值,好嗎?

我愛峇里島 I Love Bali
油麻地碧街46號祥興大廈5樓5號室

2 則留言:

  1. I shared this on Twitter. Cheers.

    HK Epic

    回覆刪除
  2. Thanks Epic, but sad that I don't have Twitter a/c. =[

    回覆刪除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