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2/22

給 OpenRice 的說話。達人與殿堂

因為 OpenRice,我愛上寫食評這玩意,生活之中,不是工作就是睡覺,兩者同樣沉悶,而吃則不同,當中可以追求更多變化,沒有那麼刻板,藉 OpenRice 與人分享,就如寫日記一樣,無論是好吃的,惡哽的,也可帶給我額外的滿足感。

一直以來,食家只要寫得多寫得密,就可以榮登網站上的「食家排行榜」,其排行準則,純以三十日內的食評數量去衡量,這做法的最大漏洞,就是重量不重質,時至今日,你不難見到所謂十大,間中也不乏一些魚目混珠之輩,有的將食評累積至一定數目 (例如: 60 篇或以上),一次過放上開飯,從而拿上食家第一位,「皇位」更能維持三十日,有的寫來寫去都係某種小吃,同一食店光顧十數次,連評語也如同倒模的,如此這般,實會間接貶低排名的意義及地位。

直至開飯網的第十個年頭,情況終於有點改變,「食家分級制」的實施,以會員累積食評數量及被「編輯推介」的數量作標準,換句話說,要成為殿堂,除了達至某數量的食評外,也要被編輯們認可才行。先不說編輯們的主觀因素,但起碼遊戲不再以量取勝,感覺確是一大進步。

在這準則下,自問不是什麼殿堂的我,突然跟開飯網最有實力/名氣的 Gourmet KC、Smashing Pumpkins 及 Yan~* 等排在同一檔次,其實是有點尷尬。不說名氣,不說粉絲數目,單是飲食學問,我相信自己仍有改善的空間,一直希望,殿堂之中,仍有一個更佳的標準去反映當中虛實...

今年,開飯的最新攪作就是「達人系列」,如何能成為「開飯達人」,其實沒太多描述,暫時只知憑過去一年成績,以菜式或特定地區,列出「量質倶佳」的食家,而菜式及地區的劃分準則,就是跟開飯熱店的一樣。同一準則,放在評審食店時可以,但放在會員制度上,又是否適用呢?

先放下菜式不說,單是地區達人已令人頭大,只劃分成中上環、灣仔、銅鑼灣、旺角、沙田、元朗、荃灣等,其代表性比「五區公投」更差,為什麼在佐敦、北角搵食的不被表揚?同是新市鎮,集中在將軍澳吃飯就不可能成為達人?我也不想說天水圍了...

以下是其中一位獲選達人的飲食心得 (節錄):
mjqueen7e:「其實本人加入寫食評行列未足一年,亦談不上有甚麼飲食心得...」
我不是針對其心得內容,重點是「未足一年」,就是這四個字,令我不禁在想,究竟「達人」跟「殿堂」相比,究竟誰更重要?

很可惜這一點,網頁上沒有表明,他們大可說是兩種互不衝突的制度,因為除了達人專頁,殿堂專頁也原封不動,沒有被刪除,亦即沒有被取替,但看真一點,網頁上的「食家」專頁內,除新鮮出燼的「開飯達人」外,就只得「食家排家榜」,「殿堂」呢?眼利的話,網頁的右上角是有六粒細字作連結,而新一年的「殿堂飯局」,網站亦只邀請了既是殿堂,又是達人的會員,按此推算,其實可將會員分成以下十一個等級 (由高至低):

殿堂達人、資深達人、卓越達人、新晉達人、入門達人、殿堂食家、資深食家、卓越食家、新晉食家、入門食家及見習食家*
*註:由於見習食家只有 0  至 4 篇食評,故沒可能成為量質倶佳的開飯達人

殿堂達人排在第一,應該沒甚麼疑點,但為什麼我將新晉達人,什至入門達人排在殿堂食家之前呢?首先,按網頁版面上的排列,已能反映了兩者的被重視程度。其次,「殿堂」食家是設有「可升可降」的制度,只要那位會員犯規,或隔一段時間沒出食評,就會被貶成「資深」,而「資深」的會員,只要達標,也可躍升成「殿堂」,但「達人」呢?前文已說過了,準則是按上年度的成績去劃分,即使其他食家現在發力,拼命的在銅鑼灣區狂出食評,也沒可能成為或取代現有的達人,這名銜,起碼能維持一年,那下年度呢?天知道,或者到時又會出現甚麼「開飯至尊」或「開飯皇者」,其準則又會另作別論了。另一方面,除非開飯想長期推廣這種按菜式或地區作定位,鼓勵會員集中在菜式上、或地區上寸進,否則,這將會是一個笑話!

在我而言,去年被封成殿堂,今年選不成達人,表面是沒有衝突,但想深一層,只寫了二三百篇食評的,已能成為達人,我寫了八百多篇,用了多年時間去寫,也只是一個庸人?他們量質俱佳,難道我的食評內容很有問題?又或者你是想說我沒這方面的天份?

當時不自願的被推成第一檔次,我大可不理,一年而已,卻突然被拉回中庸位置 (嚴格來說,那些未能成為達人的殿堂最受影響),「強行降呢」,就是一種「貶視」,是一種「侮辱」,令人氣忿難下,默默耕耘換來如此待遇,那麼我留下來,還有意思嗎?

13 則留言:

  1. 別勞氣,像我,有時我覺得寫得好的食評,會得不到編輯推介. 又,我最好的文章,能顯出飲食知識及品食經驗的,因不是餐廳食評,沒得放上openrice. 所以,從寫網誌中得到樂趣,最為緊要吧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RE Jules:
    你說得對,但有時真的愈想愈唔對路,有不吐不快之感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搵食,你也真得分析得很仔細,明益佢地,但做了達人有過萬現金獎才算吧! 哈哈!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RE Jules:
    其實我可以不是達人,但也不要叫我做殿堂,被列成殿堂,又要說我未夠班,神又係 OR,鬼又係 OR,好無奈的說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吓,又搞多壇達人出嚟?邊個諗出嚟嫁....還要咁和式...寫食評叫做個人都食店的提醒吧...搞咁多嘢.

    回覆刪除
  6. RE Tabero:
    我也沒什麼好說了~

    回覆刪除
  7. 我覺得有咁上下篇數的,都不會集中在一兩個國家的菜式或地區搵食。
    那些名堂也不是太重要,你寫的也很多人看,放心好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8. 我都未 work out 到我係咩人, 不過無乜所謂嘅. 個個人或機構出發點唔同. Click 到嘅就互相幫忙, 大家開心!

    回覆刪除
  9. RE: 覓食王,
    謝謝你,那制度未能完全覆蓋各範疇,勝出的有部份是實至名歸的,但也有一些,看得我相當無奈。另一方面,亦引伸另一問題,其實質量倶備是不足夠的,他們看的,仍然要量,在指定地區食過 100 篇就行了,質素如何是不用理會的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RE HK Epicurus:
    對,這也再次証實 OR「量比質重要」的觀點。不得不說,有部份得獎者是實至名歸的,當中包括你 ^~^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其實達人又好,殿堂又好,只不過是一個虛名一個遊戲而已。讀者眼睛是雪亮的,如果你無質素,就算每日舖天蓋地上載十篇食評也沒有人賞識;有質素的,一星期一篇也令人津津樂道。開飯的遊戲規則,你應該比我更熟悉吧,唔駛勞氣,我支持你!你的食評真的很出色!

    by kent1012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搞一個食評網站,一定要多人貼文才有公信力,佢搞咁多名堂出嚟,都只係想吸引多啲人貼文,唔好咁介懷,只是一個遊戲,你在我心中已是一個殿堂級人馬~~

    回覆刪除
  13. RE Ginola,
    謝謝你,那規則問題之處,在於只計某地區/菜式的成績,變相忽視了一些會員長期的努力,也是我氣結的原因 =[

    RE Little CC,
    謝謝你,我會繼續努力的!

    回覆刪除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