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11/29

馬交 36 小時 (Day 1)

十一點來到馬交,乘酒店專車到十六浦放低行李後,就順路出新馬路搵食醫肚。這天是澳門大賽車日,街上反而人流不多,沿郵局旁的樓梯直上,找到了第一站 Restaurante ESCADA。

這間葡菜餐廳樓高兩層,裝修帶點歐陸情懷,感覺不錯。行程安排了十多個食點,故沒有點太多菜,都是大路的馬介休炸薯球 (MOP 48) 及葡式焗鴨飯 (MOP 95)。由於沒有白開水供應,點了一支葡國熱情果汽水 (MOP 18) 與女友共享。

一邊吃牛油餐包,一邊試試葡國汽水,其特色是汽來得沒可樂般強烈,飲落跟鮮果汁差不多,但果肉沉低,倒出來兩杯汽水成鴛鴦色,有點趣怪。馬介休炸薯球新鮮熱辣炸起,表面看有點燶,咬下去外皮香脆,內含超多薯絲,絕對真材實料,味道鹹中帶香,很不錯。

另一道葡式焗鴨飯,放上一些橄欖、葡式臘腸、煙肉,飯面香脆,有點米通的口感;內層飯粒則焗得十分軟熟,相當入味,感覺像吃荷葉飯,只是少了那份荷葉香;最精彩的還是飯底藏著的鴨絲,份量奇多,感覺相當對辦。可能味道來得太濃烈,飯後感到口乾,難怪女友覺得這飯雖不錯,但仍未算得上澳門最佳。

在新馬路左穿右插,慢無目的周圍行,行得累了,眼前的竟是禮記,一於入去坐下。

其實我從未吃過出晒名的雪榚三文治 (MOP 8.5),就叫個試下,不用半秒,阿姐非常快手就拎左一個比我,size 的確比我想像中細小。掀開包裝盒,三色分別是椰子、芒果、花生,先從味道較淡較輕的椰子著手,一口咬落,發覺威化毫無脆感,椰子味也不強,重奶味,其後的芒果、花生也只是一般,價錢不貴,但味道同樣不見出色。吃罷,令我不禁懷念新加坡通街有得賣的雪榚三文治,比禮記的絕對好吃百倍。

白鴿票這玩意相信大家都有玩過,這次去澳門,也順便行下白鴿巢公園。遊畢,在酒店稍事休息後,剛才吃過的東西也落格了,又係時間出去搵食。十六浦酒店不算舒適,單是大堂都成陣國產煙味,唯一好處是地理方便。行兩步,就找到了洪馨椰子店,門口掛滿寫著囍字的椰子,十分搶眼。

要了一個椰子雪榚 (MOP 10),雪得夠冰凍,一打開直頭插針都插唔入,唯有一路行一路吃,椰子味絕對比剛才禮記的重,味道是不錯的,但有點不夠喉,下次可以試試椰子汁,可能更好。

澳門街的小巷眾多,地圖上沒有清楚的指示,要找楊六牛什粥,只好靠女友帶路,幸巷仔口有一指示牌,終於在六點前趕及吃馳名的牛什了。楊六牛什粥,重點其實不止是牛什,還有粥品,老闆表示每日開下午兩點至六點,但粥底一賣光就會收工,保證日日清。點了一碗細什 (MOP 10),沒有指明要何部位,但見大盆內的確應有盡有,肚、腸、鞭、蹄、肺、膀、氣管、睪丸等,的確令我眼界大開。

牛什著重汁香味濃,楊六的出品的確十分出色,也藉機試了一些「特別」部位。先是牛天梯,即是牛的氣管部份,跟豬天梯口感相若,彎彎的一小條,入口十分爽脆,蠻有好感。其後是牛蹄,即牛腳踭,質感充滿骨膠原,有點像平價版的海參,可以說是女仕們的恩物。最後的是牛睪丸,放心,沒可能成粒啪,因為一粒足足有半個人頭咁大,老闆仲拿出一大盤牛睪丸給我拍照,據佢形容,入口有點似食蛋黃,沒什麼可怕的。的確是有點噁心,但那時也不能理會太多,快快手放入口,牛睪丸的質感有點粉,沒有傳出任何異味,是可以接受的,但味道又不見得討好,夠膽的不妨一試。

巷仔衛生始終麻麻,同場亦有好多阿叔爆粗吹水,環境方面要扣點分數。行出大三巴,沿途遇到街邊無名羊腩煲,不禁口水流,但怕吃完勁飽,只好放棄,女友又嗌肚餓,就近去潘榮記買十蚊減蛋金錢餅頂肚吧!

當日唔見老伯整餅,錯過了精彩的製作過程,有點可惜。減蛋金錢餅十蚊大約有十二片,表面烘得有點燶,但入口清脆,蛋味足,雖然唔算得上好好味,但試一試就會上癮,手口不停起勢食,不夠十五分鐘,已被徹底消滅,難怪多數人一買就是一磅裝的,所謂「餅癮難耐」,這次親身體會到了。

沿女媧廟走出營地大街,正正是以金馬輪咖啡餅店。門外放了一個巨型豬扒包作招徠,吸引不少遊客拍照,反而入面大把位,就入去飲啖茶食件包。

金馬輪是標準茶記格局,感覺跟香港的沒大分別,先飲一口熱奶茶,夠香滑,充滿茶味,水準不俗。豬扒包隨即送上,豬仔包略烘至微脆,質感卻有點鬆軟,連骨豬扒醃得夠惹味,腍滑非常,不帶一絲肥膩感,相當討好,只是味道略鹹扣了點分數。

去澳門食豬扒包,又何需「等三點」兼「排長龍」,求其一間都有相當的水準,我記得問過的士大佬,曾推介三盞燈近紅街市的彭記咖啡,下次定必試試。

從新馬路出發找澳門黃一山,網站上的地址是位於三盞燈,事實卻是在外港碼頭附近,結果足足兜了一大個圈,原來就在十六浦附近,吹漲!街口見到細龜正在炒河,火力奇猛,喜歡干炒牛河的我見到此情此景,心內已暗中叫好,急不及待直上閣樓,點了馬拉盞炒通菜及細龜干炒牛河各一。

先來的是馬拉盞炒通菜,份量不少,通菜鮮嫩爽脆,入口索索聲,十分對辦。吃了大半,卻不見干炒牛河的蹤影,跟阿姐說了好幾次,偏偏遲來的客人都有了,我仍只有等候的份兒。

足足坐了廿分鐘,鑊氣十足的牛河來了,河粉入口熱辣辣的,顏色十分均勻,細龜哥的確幾好手勢,牛肉腍滑,芽菜及蔥也入味非常,絕對合格有餘,只略嫌炒河用油過多,吃來有種油膩感,未能使我一吃到盡,講鑊氣講味道,還是國內的大廚出色。

只是一碟炒河、一碟通菜及一罐可樂,埋單收我八十幾,唔太對路,原來收多我一碗粥錢...食完細龜炒河,胃納沒有空間再吃六記,本打算去肥妹食個蘿蔔榚,可惜星期日無開門,再次吃閉門羹,同佢真係無緣份,退而求其次,女友提建去保健牛奶公司食甜品,正合我意。沿夜呣街轉入福隆新街,路程不遠,保健就在咀香園/佛笑樓附近,地點相當易找。來到這店,當然要試試煌蟲同學大讚的凍燉蛋,女友不好奶類製品,要了一個芝麻合桃糊。

先來的凍燉蛋,鮮黃色的賣相十分吸引,蛋面上有不少氣孔,看得我心癢癢,立刻開動,蛋一入口即滑入喉嚨,的確滑溜到無朋友,充滿蛋味,絕不會出現水旺旺的惡攪情況,是高水準的出品。女友的芝麻合桃糊,全黑,芝麻合桃大約七三之比,入口熱燙燙的,味道不錯,可以一試。

第一日行程橫掃八站,食完甜品早點回酒店,讓腸胃稍作休息,為明早的豐富自助早餐作好預備!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